3

 

鬼使神差,在那回鬧生理痛之後,白石和細井的人生像是繫上一條看不著摸不到的繩子,強而有力的扯住她們,很多偶然便被冠上命運的戲弄。

 

那年細井在圖書館做義工,消耗著青春年華大把大把無用的時間,閒來無事也沒有特別的工作,大抵也就是收拾書籍、把東西物歸原位,乏善可陳。

 

「同學。」

 

她下意識地拿起刷條碼的機器,準備接過呼喚她的人遞來的書,只是遲遲都沒有書本放在她手上,抬眼,嚇得花容失色。

 

「今天晚上有空嗎?」站在她眼前的就是前幾個日子待她不薄的白石麻衣,女人身上戴了幾樣看上去就很時尚的掛件,朝細井開口。

 

「今晚沒事……

 

「很好,那要不要和我一起吃飯?我正愁今晚沒人跟我一起吃飯。」白石自然地坐在櫃檯前的椅子。「算在上次的人情,陪我吧。妳放心,錢我會付清的。」

 

細井想這並不是問題所在。

 

雖然她是標準的上京窮學生,但是吃飯的錢她多少還是能付的。

 

問題在於她和白石麻衣──算上這次,也才見過三次面罷了。而白石似乎駕輕就熟的對自己提出邀約,並沒有什麼面對陌生人的芥蒂。

 

「答應我吧。」

 

好。」

 

細井感覺把自己賣了,尤其看著白石不懷好意的笑容時,她對今晚的飯局起了莫名的恐懼。

 

不過幸好白石並不可能對她做什麼事情,而事實上白石也只是單純的帶細井到附近的小吃店解決晚餐,並沒有特地帶她去特別昂貴的店面,也沒有在精裝品的店面閒晃。白石僅僅只是領著對這裡陌生的細井繞了一圈市場,便結束那日的邀約了。

 

「細井同學明晚有空嗎?」

 

「明晚有圖書館的工作,館長讓我留下來幫她。」

 

白石歪了歪頭,朝細井揚起笑容。

 

隔日早上,細井接到館長的電話,說是晚上有人手幫忙不需要細井在特地過去。在那30分鐘後,白石又剛好在細井待的教室外面閒晃,引來不少男學生女學生的尖叫,她輕巧地走到細井眼前,眾目睽睽下把細井拉走。

 

「今晚有空了嗎?」

 

「剛剛館長……」細井傻楞楞的看著自己才剛掛斷沒多久的手機,抬眼看了眼笑顏正濃的白石。「……有空了。」

 

白石滿意地點點頭,心滿意足地說。「那一樣在校門的水池等我,我帶妳去兜風。」笑靨間滿是志得意滿的信心。

 

「白石同學難不成是在追我?」

 

細井皺起眉,一點也不理解白石突然的接近。但也不過是用玩笑般的口吻質疑罷了,她想,像白石這樣的人肯定也能打哈哈的把這個話題帶過,然後兩人便能順理成章的成為好朋友。

 

「嗯。是啊。」

 

細井愣了愣,後悔剛剛的問題。她窩囊的看著白石一臉勝券在握的神情,便默默地在成功追到"的圓圈裡下了賭注,可是又不甘於自己這麼懦弱,所以在日後的邀約中有幾次都拒絕了白石。

 

可笑的是,一旦迎來了情人節、七夕節…….甚至是每個月的14日細井永遠都不會拒絕白石,直到白石在最後一日1231日在人聲鼎沸的街道上大膽地圍住細井的身子,在她的耳後呢喃。

 

「聽說今天在一起的情侶都能過上一生一世。」

 

路人的聊天聲太過吵雜,白石便惡意的藉著這點把唇瓣抵在細井的耳垂上,光是這樣就足夠讓細井告她性騷擾了吧。

 

「我喜歡妳。」她說。「美香願意和我在一起嗎?」

 

……

 

細井睜開眼,茫然地坐起身、轉頭看著晨陽剛滲進天際的模樣,寧靜、安然、一成不變,平庸的光彩奪目。

 

她揉了揉本來就凌亂的腦袋,光著腳踩在細緻的棉毯上,走進盥洗室看著鏡子裡的自己,平凡沒有特色的臉孔,眼窩變得比年輕時更深了還染上不少擦拭不去的黑漬,可這樣俗不可耐的自己居然是已經站在舞台上的人了,細井不敢置信,甚至想要拿著台本去質問導演。

 

這肯定是哪裡搞錯了!

 

拾起牙刷、在柔軟的纖毛上擠一截牙膏,看著鏡子裡的自己正懶散地刷著牙,牙口上越來越多的白色泡沫。

 

洗過臉,盥洗室的們給別人打開了。是一個同樣被懶散佔據精神的女人,但天生麗質使得女人褪去細井身上的平凡,即便沒有昂貴的香水也嗅得到貴族天生的氣息。

 

她慵懶地揉著眼,然後順手攬過眼前的細井。

 

「早上好。」

 

「不早了,已經9點鐘了。」細井懶懶地回,掙開白石的懷抱。「別揉眼睛,會弄傷的。」她拿開白石的手,只看見白石傻傻的笑容。

 

然後就把女人踹進盥洗室,順帶甩上門。

 

她在寢室換上一襲衣服,在換好時正好看見白石容光煥發地走出盥洗室。

 

「去吃早餐吧。」細井看著白石上好妝的臉孔,不自覺捏了一把她的臉蛋。「妳的皮膚還是跟以前一樣好啊,我真不敢想像這是多少錢砸出來的。」

 

「妳捏得太重了、好痛……不過美香的皮膚也不錯啊,看上去還很Q彈。」

 

「我已經是24歲的皮膚了。」

 

「我也已經是26歲的皮膚啦。」

 

白石看著細井一臉冷漠,又掛起討好的笑容在離開公寓前偷吻了一口細井的脖子,吻完一口還發出咂吧咂吧的聲音。

 

「妳的皮膚很好,這已經經過我的親認證。」

 

「不要臉。」

 

「妳喜歡不是嗎?」

 

細井回過頭,狠狠地瞪向白石,雖然這並沒有什麼用處。

 

過馬路的時候,白石熟門熟路地拉起細井的手,走到附近的一間早餐店。沒怎麼注意路人的異樣眼光,也不怎麼在意兩人的身分。

 

這和年輕時代相比似乎少了點熱情,取而代之的是莫名的安定感,細井恍惚間覺得若是人生就這樣也很不錯,可能這才是自己拼命追求夢想之後的結果吧。平靜而安穩的生活,直到一生。

 

細井還記得她和白石也做過不少和年輕情侶一樣的事情,例如環著白石的腰騎過校園的一條長道、例如在炎熱天氣時躲在樹陰下,白石躺在自己的腿上哼著走調的流行音樂,卻讓細井悸動地在白石的唇際落下親吻,因為捨不得離開對方所以吻了很久很久……

 

那時的細井巴不得就這樣一直待在白石身邊,她甚至每分每秒都渴望著見到她,卻又擔心著自己的黏人讓白石嫌棄。

 

於是就胡亂對自己發了脾氣,順帶牽連無辜的白石。

 

這些都只是她們回憶裡的鳳毛麟角,也能夠甜甜蜜蜜的概括全部。

 

細井收起回憶,小心翼翼地把全部都收納在某個盒子裡。並且把盒子放在不起眼的角落,她不會時常去翻起、也不會忘記這一切。

 

她們吃過早餐,一邊喝著剩下的奶茶一邊閒聊著彼此的最近,細井這才知道白石並沒有繼承她父親的公司,而是選擇成立一間攝影事務所,自己親自拉贊助、親自找合作對象,跌跌撞撞地過了幾年也算小有成就。

 

「妳呢?」白石吮掉最後一口。「打算什麼時候回德國。」

 

「今天晚上。」細井說著,眼明手快結掉這筆帳單。

 

「這麼快?」

 

「我還得準備之後巡迴演出的事情,不能再拖了。」

 

「好。」白石沒再牽起細井的手,她看著車水馬龍的水泥道路。「等等就去收拾行李吧,至少行程不會這麼趕。」

 

細井點點頭,也算是應諾白石擅自的安排。

 

直到傍晚,白石便悠閒地在細井到成田機場,時間來到5:30,她處理好出國手續也把行李託負給服務人員後,便在出境前的大廳和白石道別。

 

「下次見面會是多久的事情呢。」

 

「也許要等到我們都30歲吧。」

 

「美香真悲觀啊,我們可能很快就能見面啊。」

 

「妳太樂觀了。」

 

她看著白石披著不怎麼保暖的風衣,肩膀緊縮著,雙手也都插在口袋裡。看上去的確挺冷的,細井解下頸間的圍巾繞在白石身上。

 

「妳真的不再多留一天?」

 

「嗯。不留了。」

 

白石笑了笑然後朝細井揮著手。

 

登機後,細井靠在圓圓小小的玻璃板上看著飛機緩緩啟動然後飛向天空,入夜的天際看上去浪漫而美好,點點星辰渲染了整片天空,從高空望去還能看見最後一絲夕陽。

 

細井這才想起今天的日期。

 

1231日。

 

這是她們的交往紀念日來著,她的好心情一下就毀了。還記得當年告白的話語是打著一生一世的噱頭,結果到頭來也沒能好好度過這節日。不過也罷,回想起來在她回到日本的這幾天她與白石都從未說過──「我喜歡妳」這樣的話語,彼此都心知肚明,這回見面也許不是最後一次,但下次見面誰還能保證她們依然一如過去──沒有組成家庭、沒有什麼壓力,單純快樂地談戀愛。

 

也許再過幾年便不再存有永恆的幻想,也許她們終究會看破這虛假的承諾,也許等到年事已高時,便後悔了當初的自作聰明。

 

細井磕著頭,不知不覺睡著了。

arrow
arrow

    Sujun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